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科研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袁亮院士论文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2021-12-29 10:45     (点击: )

12月27日,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校长袁亮院士发表的“煤炭精准开采科学构想”学术论文入选2020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于2017年发表在《煤炭学报》第42卷1期。这是袁亮院士第二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据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从2016-2020年CSTPCD收录的中国自然科学领域1952种中文期刊,并以我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45.16万篇论文中遴选产生,本年度共遴选出100篇,代表了我国国内科技论文发展的最高水平。

该论文在总结煤炭开采历史及科技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思考了煤炭开采如何应对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到来,针对我国煤炭开采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基于透明空间地球物理和多物理场耦合,以智能感知、智能控制、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作支撑,将不同地质条件的煤炭开采扰动影响、致灾因素、开采引发生态环境破坏等统筹考虑,时空上准确高效的煤炭少人(无人)智能开采与灾害防控一体化的未来采矿新模式;凝练了煤炭精准开采的7个关键科学问题和8个主要研究方向,为实现互联网+科学开采的未来少人(无人)采矿提出了技术路径。

基于此构想,袁亮院士于2017年8月牵头发起,由我校联合其它13家单位共同组建了全国首个“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近年来,在袁亮院士和协同创新组织的推动下,全国煤矿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达494个,显著提高了煤炭安全开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现了煤炭工业由劳动密集型向具有高科技特点的技术密集型转变,推动了煤炭开采行业的整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另外,我校人工智能学院王成军教授、土木建筑学院赵军副教授发表的论文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撰稿、审核 党政办公室 张庆贺 科研部 张平松、党政办公室 邵飞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坤)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 话:0554-6288330  信 箱:jxks@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