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科研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袁亮院士出席“2021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暨第四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并作大会报告
2021-10-18 15:51     (点击: )

   10月18日,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安徽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暨第四届安徽院士创新发展论坛”在合肥市举行。安徽省委副书记程丽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安徽省副省长张红文出席活动并为“科创安徽”首批试点城市(园区)授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韩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同与会院士进行亲切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应邀出席研讨会,主持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主题报告会,并作题为“‘双碳’愿景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思考”的大会报告。我校杰出校友、特聘教授陈湘生院士作题为“全域三维韧性城市——城市安全之基石”的大会报告。我校校友、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王鹤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王运敏以及黄维、谭建荣、施蕴渝、谢毅、都有为等近30位院士出席会议。

出席本次大会安徽理工大学师生合影

  袁亮表示,实现“双碳”目标面临诸多挑战,如碳排放总量大,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利用效率偏低,低碳技术面临科技挑战等;但同时实现“双碳”目标也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如我国清洁能源占比提高、煤炭消费占比下降、新能源快速发展、能源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等。总体来讲,“双碳”目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袁亮还从体制机制一体化、人才孵化一体化、科创产业融合一体化、能源战略一体化、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六大战略对长三角一体化整体战略进行了解读和分析,他表示要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深厚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构建教育、科技和产业统筹推进、融合发展格局, 推进“理-工-管-文-经-法”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培养各领域各行业高层次碳中和创新人才。袁亮还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我校近年来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袁亮院士大会报告

   陈湘生围绕城市安全问题从“城”、“市”、“管”三维韧性阐述了城市安全的内涵,并从社会韧性、经济韧性、生态韧性、组织韧性四维视角立体刻画了韧性城市的结构属性。他指出,打造城市(群)“空、海、地”全覆盖一体化安全智能平台,融合政府各部门数据,充分利用全域感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分析,实现职业对风险做到有效的事前预控决策、事中迅速应对、事后高效救援的城市韧性体系,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讨论,得到了与会专家充分肯定。

陈湘生院士大会报告

   本次研讨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及“双碳”目标发展理念,对长三角一体化取得的经济成果、社会效益等进行回顾与展望。3000余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学会、协会领导专家,以及安徽省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50余家政府单位、企业公司、高校院所、科研单位、学会、协会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研讨会。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 话:0554-6288330  信 箱:jxks@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