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科研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开放基金>>正文

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开放研究基金2022年度项目申报
2022-08-14 17:12     (点击: )

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依托安徽理工大学,是我国专门从事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国家级平台。为推动我国矿山装备智能化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充分发挥创新中心国内外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作用,吸引国内外人才来创新中心工作或利用创新中心条件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取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创新中心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

一、2022年度创新中心开放基金资助计划、资助领域和研究方向

围绕矿山智能装备与技术方面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重点支持的研究领域如下:

1.基于云计算的矿山机电装备协同设计制造

主要包括:液压关键元件CAE协同研发平台与系统优化、基于云计算的矿山支护水液压关键技术研究、煤矿井下可伸缩式管状带式输送机云制造关键技术、基于云计算的安全高效磁力耦合软启动技术研究、高压水射流技术协同创新应用平台及其装备研发,矿山机械数字化设计、制造及特种加工技术,重大机械装备结构性能分析及优化设计等。

2.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矿山机电设备智能监控系统

主要包括:研究矿山大数据的压缩与重建方法,基于压缩感知方法实现有用信息的提取,以降低带宽需求;研究矿山物联网信息编码、传输、处理技术,以提高信息传输的可靠性;研究煤矿综采综掘装备、带式输送机等设备的智能优化控制技术与方法,结合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自然计算、模式识别,建立更有效的智能控制和智能管理方法。

3.基于无线传输和光纤传感的矿山机电设备感知技术

主要包括:研究矿山井下无线通信传输、宽带接入、无线射频技术和甚低频穿透地层的通信技术;研究光纤传感中的光谱域调制与解调技术和非线性光散射的融合机理;研究煤矿信息技术的覆盖粗糙集、商空间与粒计算和概念格构造等技术,解决信息的获取及处理等实际应用问题。

4.煤矿井下高效采掘智能化装备的研发

主要包括:采煤机记忆截割及定位与自主导航系统、工作面液压支架电液控制及随采煤机联动系统、运输机自动前移技术与监控系统、综采工作面多适应性快速安装/拆除成套装备、掘锚支一体自动化快速掘进作业平台、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采掘智能化工作面数据库,实现工作面机电装备的集中、远程、逻辑控制,最终实现高效少人(无人)开采。

二、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1.协同中心开放基金将优先资助立论清晰、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具有重要创新科学意义的研究课题。协同中心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采取自由申请、协同中心初审、学术委员会终审的程序遴选开放基金课题。

2.项目申请者应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科技成果突出,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项目负责人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项目负责人的研究方向应与本协同中心的研究方向一致,且与协同中心固定人员有合作基础,课题立项后应在计划任务书中明确合作研究计划。

3.申请者原则上应根据协同中心上述主要开放基金支持方向,以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为属性申报开放基金项目。

4.课题必须设置明确的成果目标(论文、专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具体要求为:1)课题结题要求以“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义在SCI检索源期刊(JA)发表与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项目发表2篇SCI收录论文,或发表1篇SCI收录论文且授权1项国际/国家发明专利,论文必须以安徽理工大学作为第一署名单位);2)专著、专利、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软件著作权可与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联合完成(成果合计总数不少于2项),专著须标注“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专利须以安徽理工大学为共同专利权人:

中文:安徽理工大学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英文: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of Mine Intelligent Equipment and Technology, Anhui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5.2022年度开放研究基金资助经费为4-6万元/项,执行期为2年。

6.项目立项后先按课题经费全额拨付至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管理费最多不超过课题经费总额的5%;全部经费均为直接经费,不得提取绩效;如未能按期完成预期成果,须退回已拨付的研究经费。

7.申请人请在阅读项目指南和创新中心《开放研究基金试行办法》后,按规定格式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并将申请书(Word,含申请人个人电子签名)发送至联系人邮箱,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8月30日。纸质版申请书和计划任务书的提交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爽

E-mail:jybksznaust@163.com

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2年8月3日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 话:0554-6288330  信 箱:jxks@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