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校首页 · 新闻网 · 招生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本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学术科研 | 人才队伍 | 仪器设备 | 合作交流 | 开放基金 | 规章制度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2023-05-17 11:52     (点击: )

5月10日,学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合成气制α-烯烃反应动力学及碳化铁催化剂失活机理研究”(2022YFB4101402)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国家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南京大学范以宁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文志教授、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汪国忠研究员、安徽大学朱满洲教授组成专家组到学校指导。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门卓武教授参加会议。校科研部负责人主持了启动论证会。

袁亮院士发言

启动会现场(摄影:施培松)

袁亮致辞时首先对各位院士专家来学校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他指出,学校煤炭化工方向特色鲜明,在当前“双碳”背景下承担本项目课题意义重大,利用煤基合成气为原料直接转化制长链α-烯烃是煤炭高效清洁转化利用的一项重要路径;希望项目团队成员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抓实基础研究,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要求大家在项目牵头单位的统一组织下,切实加强各课题之间的统筹与协调,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内容,努力培养一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课题2由安徽理工大学牵头,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共同承担。课题负责人陈明强教授就课题研究基础、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任务设置分解、研究目标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课题实施方案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施方案、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项目课题要充分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专家组经过质询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实施方案论证。

门卓武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项目研究团队将在各位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课题的实施方案,确保课题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校科研部、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课题相关负责人及骨干人员参加了会议。

合影(课题组提供)

据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二氧化碳选择性合成气直接转化制长链α-烯烃成套技术”由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中科院过程所、神华工程公司、国能包头煤化工、宁夏煤业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安徽理工大学承担课题2“合成气制α-烯烃反应动力学及碳化铁催化剂失活机理研究”的研究任务。课题针对碳化铁催化合成气制备长链α-烯烃反应过程复杂、微观机理和反应动力学的认识不足,开展碳化铁催化合成气制α-烯烃反应产物分布规律、碳化铁催化合成气制α-烯烃反应机理及动力学建模、反应速率常数和吸附常数的实验测定、助剂对碳化铁催化剂反应机理及动力学参数影响以及碳化铁催化剂失活机理研究五方面的研究,最终形成反应动力学和失活动力学基本理论和模型报告。


 

 

   
  版权所有   安徽理工大学矿山智能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邮编:232001 电 话:0554-6288330  信 箱:jxks@aust.edu.cn